close

韓國地鐵  

民情不同

1 地鐵的寄放行李櫃,跟台灣一樣,逾時要罰錢,好像超過4~6鐘頭就要罰錢,看你用哪種大小的櫃子就罰多少,跟行李箱一樣的櫃子要六千韓圜,中型櫃子四千韓圜,跟手提包一樣小的櫃子兩千韓圜。


2 韓國的地鐵較不嚴謹,雖不知道韓國地鐵局有沒有明確規範,但是車子裡面會貼廣告單來路不明的叫賣,我遇到的是叫賣牙膏,身上別著小蜜蜂當擴音器輕聲叫賣,以及可以喝飲料……等,我朋友有一次隨興喝了寶特瓶水,雖然沒被抓到,但之後我們都不敢挑戰。


3 台北捷運是不管博愛座有沒有人坐,非老弱婦孺就是不能坐,應該說坐了怕被瞪吧!但是韓國地鐵是一節車廂頭尾都有設立各六人座的博愛座,非老弱婦孺坐上博愛座的次數很多,而且蠻奇怪的是,很多老長輩坐到博愛座附近都沒伴時,就會想去一般坐那邊坐著,很奇怪!


4 韓國地鐵像高雄捷運一樣,搭手扶梯不會自動依趕路程度而左右分開站;不會等人完全出來搭乘者才走進去;還有一個跟台灣捷運不一樣的是,撞到人都不會有歉意的,我說真的!因為我被撞到或被踩到腳了好幾遍。


5 如果不習慣用扁形筷頭(韓式筷子),出發前記得隨身帶中式筷子,我和朋友都覺得夾久了很吃力。


6 韓國人和我們台灣人用餐時間不同,大約都比我們晚1~2個鐘頭左右,像是我們中午12~13點吃午餐,但是真正用餐的都是華人,或是晚餐17~18點吃晚餐,餐廳出現的也是華人。


7 購物街的韓國商店的老闆或店員,會簡單的英語中文告訴觀光客價錢,如果單方或兩方出現溝通障礙,通常店方會給你計算機請你輸入你想要的價格,或是店方通常會先輸入原價然後他幫你打折後的數字,也就是用計算機協調價格。分享一個購物的流程,假設經過一間衣飾店,看到喜歡的就先翻翻韓圜的價錢,然後再用一個單字問話"DISCOUNT",若店方搖頭或講NO,那對節省族的人來說,那就可以快速離去了,如果再流連不捨,小心真的買貴了,不然就是被說服買下不再購物清單的東西。


8 如果在夏天去韓國自由行,有一件事一定會覺得很困惑,為什麼不能試穿?試戴?大部分的店家都禁止客人試戴髮夾、手環……等,去買衣服的時候,我一直再三懇求讓我試穿他們立場堅定依舊不肯,因為我的身材寬了些,穿得下是一定穿得下,但穿起來是否感覺更胖就很難說,如果跟店員說我沒有要脫衣服試,我只是想要套套看也不行,當然其中一個好心的店員很有耐心地跟我解釋,因為夏天到了人們很容易流汗,他們為了兼顧品質,不想賣出有沾到別人的汗水的商品,除了夾克外套和鞋子以外可以,其他都是自己幻想好不好看的橋段,建議大家如果你是身形尷尬的人,就不要買鬆垮的衣服來穿,免得沒試穿又後悔,如果你是忽然想跳脫原本風格換換口味的人,也建議,幻想的橋段並不能有退費的效果,不管店員多麼誇讚你,如果沒有他們有退費的保證,還是小心為妙!


9 韓國很少公家機關會提供飲水機的服務,所以最好是帶著飯店的寶特瓶水,因為韓國的氣候較乾,對台灣人來說,比較容易渴,主動提供水的地方我目前只遇到樂天超市lotte market有提供。


10 去到每家的韓國餐館,都會提供冰水和杯子供客人使用,冰水沒了可以再續,泡菜或蒜頭洋蔥沒了也可以再續,但我們因為餐餐都有泡菜吃就不想續,倒是會狂喝水,不是因為辣或鹹想稀釋,而是來到韓國身體機能就是缺水的狀態。


11 韓國對於青菜的調理方式只有生菜和醃菜,當然只有青蒜加入一隻雞的湯中,和蔥加在辣炒春雞和拌炒飯而已,所以如果想吃青菜的朋友們,建議五天以上的自由行中可安排某幾餐自行料理,去超市買個菇類、青菜(台灣認識的有大陸妹、高麗菜、大白菜、豆芽菜、青花椰、青江菜、菠菜),其他不是不認識,就是不適於烹飪,加入泡麵,一餐就很豐盛,但前提是,飯店需有鍋碗瓢盆和電磁爐,我們住的是踏十里的金色森林,所以才可以大肆煮菜。當然這樣一餐下來絕對比韓國餐館便宜的多,四個人花了兩萬初的韓圜。  


12 韓國已經怕熱到連湯都是喝冰的,從冰箱冷藏裡面拿出來的那種溫度,像是我去吃南大門的豬腳,他給我附豆芽菜的冰湯;新村辣炒雞排他也給我冰的海帶芽湯,這種喝起來真的很不舒服,我們四個人都無法接受冰的鹹湯,如果你們不喜歡,又怕它們占位子,可以請他們不要附上或是先收走。

泡麵

冰湯  

景點&購物細節

1 南山公園的空中纜車,一樓售票大廳的電梯是不能坐的,服務員會禁止非老弱婦孺者搭,觀光客只好走兩個樓層後排隊。


2 韓國自家品牌美妝店數和台灣的便利商店數有得比,每個熱鬧的街道(洞)都會設點,同連鎖不同分店,推出的買一送一和特價商品皆不一樣,如果錯過了A分店推出的組合,就別指望在B分店買到一樣的優惠組合,所以心動的人又先下手買,期待有別款組合的就多逛逛各家分店吧!


3 東大門衣飾的價錢雖高些,大約高出一千至兩千韓圜,但款式較新、較潮,可能一開始老闆出的價錢高,不過多半都能講價,厚臉皮演點戲哀求點,數字就好看了。一般來說,東大門的老闆們,通常會主動自己殺價一千~兩千韓圜,但如果一次買兩件,就可以再殺一千~兩千韓圜,大約是六千的韓圜。


4 永登浦地下街也是有數十家款式較令人接受,雖望眼過去,店家數多,但其實摻雜了中年婦女服飾店和飾品店,這條購物街對購物族來說,收穫不多。


5 梨花女子大學商圈97%賣的都是女性衣物和飾品,而且容易遇到台灣或是中國籍的工讀生,韓國自製的平價服飾很多商店都會重複掛賣,建議多逛幾家了解行情再下手。


6 弘大商圈對於我們台灣服務品質好的民族性就會吃鱉,因為這商圈服務熱情異常,很容易遇到口氣不好擺臉色的老闆,或是不主動招呼你也不問候的店員,也許你以為這樣正好不會有人打擾你欣賞的片刻,但其實錯了,蠻多家自顧自地補貨上架,或是和友人聊天,如果你不音量放大,厚臉皮的打斷他,還真不知道聊到何時。PS:機率較大,不代表全商圈都有問題。


7 Market O布朗尼最便宜的銷售地點在Olive young參考價15000韓圜,次之e-mart參考價15500韓圜,樂天超市Lotte market參考價16500韓圜。


 海苔比較便宜的銷售地點1.e-mart 2.樂天超市


9 除了樂天超市和e-mart,其他像是藥妝店或服飾店滿三萬韓圜,除非刷卡,否則不能直接在明洞辦理退稅證明,記住,只是退稅證明,所有退稅的現金皆在機場排隊辦理。


10 通常去購物商圈詢問價錢和折扣,店方會問你Cash?若點頭說yes,那麼價錢可再砍一千~兩千韓圜左右。

 

11 明星肖像商品,例如年曆、海報、明信片、便條紙……等,便宜銷售地點為南大門、東大門、北村韓屋村,次之為明洞,最貴弘大。


12 超市的炸雞建議不要買,我們當時想體驗不貴的韓式炸雞,分別在e-mart和lotte market買過一盒炸雞,前者是將雞胸炸好乾沒水分,後者是裹粉不手軟,吃皮比吃肉多,粉炸出來的皮也是被我吐掉,除非他們日後有改進,否則不建議買超市的炸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子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