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出單點菜常有一個矛盾,

因為身在連鎖店餐飲企業工作,

必須依照sop出單,

但sop表上並沒有寫上「不能給碎的」。

 

什麼叫做碎的?

我們有一道海鮮,內容物有蝦仁和蟹管肉,

因為是進貨,廠商每次都是給袋裝的,

總會有些蝦仁只有腳,或是只有前端的部分,

蟹管肉更常發生問題,因為它的市面包裝,

第一層一定超級完整且漂亮的,

但是內層也就是第二層,開始摻雜了碎的蟹管肉,

或是用流動水退冰,不小心把蟹管肉沖碎了,

接著問題來了,

我基於怕浪費和損耗率的原因,

我會給碎的,但是不代表就照sop給的隻數,

變成我只是將碎的分散給出,

但消費者懂嗎?特別是完美主義的尊客們,

會認為店家竟然給不完整的來充數,

所以呢?我該怎麼辦?

其實,是消費者賺到欸!多吃一點海鮮欸!

當然,有些師傅就選擇丟掉不給,

我個人還是會給,

有些碎的還包括「堅果類、小番茄、蔬菜類(非葉菜)……等」

 

糕餅類也有遇過一個問題,

曾經在太陽餅店打工,做包裝的工作,本身也認識老闆,

一般來說,每個烤盤中總會有幾個是NG的、不合格的,

或是用包裝機包裝的時候,造成NG

每個打工的人員每天拿免費的NG當然也會膩,

太陽餅和鳳梨酥撇開它的營養價值論戰,它很容易膩,

老闆是樂見其成每天被打包完,但我們辦不到,

於是老闆心想,不如將這些NG的便宜賣出去,

心血才不至於這麼浪費,

殊不知反被有心的客人「衝康」,

客人就買了好幾個NG的太陽餅,

謊稱他家不有錢,連買個禮盒都要挑三揀四,圖個撿便宜,

於是,老闆送他一個有店家印刷的禮盒,讓客人包裝,

原本只是個簡單的社會回饋,

結果他日,有兩種案例,

1.

另外一個人過來,

說店家怎麼可以賣瑕疵品給他?價格還三四百塊,

但其實那個人根本沒買過,只是兩個人合演一場戲,

那個客人還撂話嗆,不給他更完整更好的,他就要舉報各家媒體,

老闆心想不得了,辛苦了20幾年,好不容易有起色和建立起來的商譽,

只好被敲竹槓,忍耐這一回。

2.

第二種案例也很相近,這次是客人真的買NG送給別人,

那個收下的人沒有被告知原因,一打開禮盒,

心想這是哪門子的禮盒,於是跑來告狀,

最後也是老闆換一盒新的給他。

 

所以市面上烘焙產業,不賣瑕疵的原因有很多

1.建立專業形象

2.價格不失衡

3.怕被客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子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