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差異/老師
教學方式&內容 以文字發展想像力,完整文案 以主題、圖片下主標、副標
教學方向

拉高內文被閱讀的機率

以文篇、新聞稿為主

以行銷為主;推廣買家語言

以產品導向為主

中心思想 貼近年輕人的語言未來年輕人是最大族群 不把產品當產品在賣,而是談感情,搏感情
標題定義

文字的堆砌力、描繪能力的鮮活感;

標題的力道來自於:聳動

下標不要用形容詞,容易界定模糊;

但要形容得讓人有畫面可以想像

跳框口訣

用「近視」看真相,標題才有力

不被畫面拉走,標題要符合商品的實用性

自行開課 至少6人成立一個私塾找老師開課

有官網可以報名,一班最多30人

  

 

IMAG1005[1]

第一:黃文博 老師  

 

老師曾在企劃塾教「發想創意」、「如何動腦」這塊,

後來看到文化大學推廣部的「雜誌編輯」的課程裡有他,

毫不猶豫,報名這個課程,雖然老師只授兩堂課。

雜誌編輯的部分,老師教授的主題是「廣告文案」、「標題力」。

認識他的人都知道,私底下或是公開場合,為人開朗幽默,

講話中氣十足,課堂上也真的是又「演」、「講」、「唱」的,好不熱鬧!

 

老師一開課傳達的中心思想就是「時代在變」,

不要「抱殘守缺」。

也許大多數人認為這不是廢話嗎?

但是他舉例了,

關於「時尚」產業的舊書不要看,好比是他五年前出版的書。

何謂時尚產業?「廣告業、傳播媒體業……」

少讀少學成語,因為容易被古典文學框住,掌握不到時下流行的語言。

 

黃老師對於廣告文案和標題這塊的教學,

是用一兩句話告訴大家這個方法的重點,

然後再用他提供的新聞標題或是他亂想的新聞大意,

讓我們決斷哪個標題夠有吸引力;

讓我們大膽刪掉看似句句都是重點的句子,

最後令大家想破頭的就是,

「一朵紅玫瑰」、「燈被點亮了」,

要如何賦予一句沒溫度的話,給它一個「故事」。

 

第二:唐崇達 老師

 

我覺得唐老師就真的是專職教學文案的老師,

思慮和方向都是和行銷以及銷售緊密相關的,

可能我剛好上黃老師的課,比較沒能讓他談到銷售這一塊。

 

老師上課方式也是幽默輕鬆,更多的是自我吹捧(?)

其實是老師一邊上課一邊讓自己的實力展現,而成為活廣告,

不上他的課,確實會讓文字工作者感到可惜。

 

老師開場的問題就問倒我們了:

產品利益和消費利益有什麼不一樣?

買家語言跟賣家語言有什麼不同?

 

老師並不會一直講他的而沒有讓同學小試身手,

每堂課都會讓同學根據圖片或是老師訂的主題而試著下標,

然後老師不僅會幫忙改,還很懂得稱讚,讓每位同學不感到灰心,

同學們也越來越能抓住下標的精隨。

 

但可能我真的是讀取圖片障礙者,

好幾次沒有標題或沒有範例的時候,

老師要同學們下標,我都無法下標,甚至下標了也毫無關係,

這真的是我的弱點,我好像真的要依循「舉例」,才能想出創意。

 

文大推廣部的課程時間真的很短,

每次看到老師們趕時間,都省略了很多,包括唐老師也是,

他後來教的SLOGAN,我吸收不多,這部分也沒有小試身手,

最後記取的、吸取最大宗的,還是下標的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文博 唐崇達 廣告文案
    全站熱搜

    瘋子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